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黄坤明到清远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把各项防御措施做扎实做深入做细致 坚决打好打赢防汛硬仗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4-04-07 17:1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近日我省进入汛期,局部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省防总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项防御应对措施旋即展开。4月7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前往清远市,实地检查指导暴雨洪涝防御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干部群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把各项防御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守护江河安澜、人民安全、社会安宁。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北江流域河流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北江已出现今年首次编号洪水,也是我国今年主要江河首次发生编号洪水,为全国1998年有编号洪水统计以来最早。黄坤明首先来到清远市潖江蓄滞洪区,检查分洪闸门工况,听取省水利厅和属地负责同志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有关应急预案和蓄滞洪区启用准备情况,强调要坚持从防洪大局出发,强化科学精准研判和关键设备检修,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撤离方案,根据形势发展相机精准分洪,确保分得进、蓄得住、排得出、人安全,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守住流域防洪安全底线。随后,黄坤明来到北江防洪的关键防线——飞来峡水利枢纽,现场察看调蓄水实时调度和水库坝体、防护堤、泄洪闸等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并向在一线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致以问候、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坚持科学调度、系统调度、安全调度,加强动态精细管理,密切与属地的协调联动,抢抓有利时机提前泄洪、腾出库容,尽力压减洪峰流量,有力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同时要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堤坝巡查管护和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在检查指导中,黄坤明充分肯定各地各有关部门前期防范应对暴雨洪涝工作有力有效,取得初步成效,指出今年我省入汛早、强对流天气多发,暴雨来势迅猛、致灾风险高,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在水利部工作组指导支持下科学应对,全力筑牢防洪保安坚固屏障,坚决打好打赢防汛硬仗。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层层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做到快速响应、提前防范和有效应对。要加密会商研判和预报预测,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动态变化,及时调整防御部署,突出做好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短临预警,提升防灾减灾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要联动打好防洪“组合拳”,综合运用拦、蓄、泄、分、滞、排等措施,精细精准调度大型水库、闸坝、泵站等骨干枢纽及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更好发挥“联合作战”的综合效能。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低洼地区、山洪灾害等风险区域群众转移,确保应撤必撤、应撤尽撤、应撤早撤,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要高效处置城市内涝,针对积水点及时组织排水,防止地下空间、低洼地区、下穿立交桥等受淹致灾。要全面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高坝山塘、临水临崖公路、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防御措施,加强堤防工程巡查除险和汛期生产施工、旅游、交通等安全管控,严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要加强抢险救援力量统筹准备,提前预置人员、物料、设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持续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加大力度普及宣传防汛安全知识,有效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张少康参加检查指导。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