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外商投资吹起“创新风”
“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29日举办广东专场推介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3-29 11:4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3月28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今日(29日)还将举办广东专场推介活动。接下来,商务部将围绕“投资中国年”举办20多场重点活动。

投资中国、投资广东,市场巨大、潜力无限。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松下、赛诺菲、新华集团、汇丰集团等近百家知名跨国企业齐聚一堂,与中国、与广东携手发展。

创新研发与先进制造,成为外商投资的新重点。“中国是制造大国,更是研发与创新大国。”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松下集团全球第一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目前松下在华研发人员已经接近1万人,并仍在持续加大在华研发力量。

外企在华在粤投资正当其时

“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的举办,旨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全面展示中国、广东的投资机遇和发展前景,为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投资中国年’不仅是邀请我们参与到中国的成功,更是呼吁我们与一个有潜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变革的国家携手合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在视频发言中表示。

启动仪式的举办地广东,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新时代十年,广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累计吸引外资超过5500亿美元,居全国前列。

从市场规模看,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全省超过1600万户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有4000多万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较强,市场规模巨大。从产业环境看,广东产业门类齐全,已形成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9万家,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从发展优势看,广东毗邻港澳,凭海临江,海陆空交通便利,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连通内外,拥有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和广交会、高交会等开放平台。

广东是跨国企业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跨国企业也成为广东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2020年以来,我们先后在中国14个地区新建和扩建了新的事业基地,其中6个在广东。”本间哲朗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时表示,松下投资广东已有30余年历史,设立11家企业,共有17000名员工,年销售额170亿元。

跨国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与会的外商企业家,不乏万里来华的“老朋友”。

“我很高兴在疫情后与中国重逢。过去一周我去了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澎湃动能。”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分享了他的中国之行所见所感。

“我在这里感受到最强烈的信息是开放、持续的经济改革。这其中包含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强烈信心,以及经济继续向全球市场开放的意愿,对于全球市场投资于中国特别是广东省的期待,还有持续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强烈信息。此外,还有共同合作、共同解决全球当今面临的经济挑战,更好地合作以寻求未来机遇。”祈耀年说。

当天论坛上,巴斯夫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凯礼博士表示,中国汇聚了许多快速发展的产业和众多巴斯夫的客户,巴斯夫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近年来,外商见证着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定看好中国市场。

“自《外商投资法》实施以来,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完善,特别是在支持和鼓励外资企业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疫情发生以来,在重重困难之下,中国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信心。”本间哲朗用流利的中文发表了见解。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的制度、政策等优势,为外商发展带来新机遇。全球知名药企赛诺菲大中华区副总裁朱海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区位优势特殊,能够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对于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很有优势,“尤其是近年粤港澳大湾区出台实施‘港澳药械通’等政策,使我们在国外优先上市的创新药能够第一时间引进中国市场,进一步激励了更多像我们这样以创新驱动为主的企业”。

外企新动作剑指创新与高端

投资中国、投资广东,不仅有热情,更有行动。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新能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开始在中国布局产业中高端环节,并推动国际创新与本土创新融合。

“广东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汇集了许多快速发展的产业和众多巴斯夫的客户,我们最重要的项目正在这里抓紧建设。”凯礼表示,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是巴斯夫历史上最大的投资,也是全球化工行业的“灯塔型”项目。采用创新工艺和百分百使用绿电,将使该基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此外,巴斯夫还在上海运营并连续扩建了其在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不断提高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凯礼透露,到今年6月,巴斯夫在上海创新园的总投资额将达2.8亿欧元,进一步显示了巴斯夫强化本土创新能力、助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中国产业发展的决心。

松下集团则确立了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金融制造三大在华重点业务领域,进一步加强对先进制造与创新研发的布局。本间哲朗表示,目前松下已经在中国实现了5家“零碳工厂”,并在无锡落成了集团首个新能源冷热电三联供示范项目。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惠州项目董事长李兴军透露,今年1月,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和行业合作伙伴签署了联合研究协议,评估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展碳捕集和封存项目。该项目具有每年捕集高达1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潜力,有望成为石化行业的示范,使大亚湾成为首批脱碳的石化园区之一。

“我们计划在2020-2025年期间,对中国市场的新增投入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祈耀年说,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尤其在新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汇丰近期将在前海开设新大楼,引入更多的证券基金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

赛诺菲在中国的3个生产基地也正在陆续增资扩产。“其中疫苗工厂设在深圳,这是赛诺菲在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流感疫苗全部由本土生产的基地。”朱海鸾表示,这为企业进一步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布局奠定良好基础。依托疫苗工厂,目前赛诺菲已在深圳建立疫苗相关的创新中心,计划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企业间的研发合作。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