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元宇宙数字技术加持 文创产业逐浪新蓝海
来源:金羊网 2023-03-24 15:48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观众在互动区域体验数字技术

3月23日,第四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暨第六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拉开帷幕。在两天的活动日程中,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探讨电子竞技行业和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探讨电竞行业发展路径

今年,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指导下,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与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同时举办。其中,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连续三年落户天河区。

本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以“焕竞无界”为主题,主论坛聚焦“电竞正向价值”“电竞出海战略”“青年文化力量”等话题,邀请国内头部电竞企业、直播平台、俱乐部开展深度对话,展现我国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硕果,探索电竞发展新未来。同时,行业盛典围绕电竞图像、电竞文字、电竞主播、电竞研究、电竞运营组织等领域向业内标杆企业、人才颁发16个年度奖项,并举办全国电竞专业高校电竞大赛暨“逐梦”杯年会电竞大赛总决赛。

电竞行业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天河区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黄思远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电子竞技产业呈上升发展趋势,并已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正面价值产业。

网易电竞副总经理杨帆表示,可以从推动电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AI、VR等前沿科技的应用、推动上中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等三个层面,进一步提升电竞行业的正向价值。

广州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魏冉表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竞教育起步较早,涵盖专业方向、工种和就业面也较全面和广泛。另有与世界级电竞龙头企业和职业电竞俱乐部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的加持,电竞教育出海将会带领中国电竞走向新的高度。

星竞教育副总经理盖晶晶提到,需要以校企协同育人的方式来培养更具备市场应战能力的电竞人才,“通过产教融合,发挥学校和企业双方的优势,建立更规范的培育体系”。

沉浸式体验元宇宙世界

本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以“探见元宇宙 驱动新文创”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1场中国数字文娱行业大会、6场分论坛、6场主题活动,聚焦元宇宙、游戏、文旅、广告、艺术与科技等新兴产业领域,以高峰对话、圆桌论坛、主题活动等形式,共同探讨元宇宙数字技术加持下如何开拓文创产业新蓝海。

AR、VR、AI、交互技术、虚拟场景等多种元宇宙数字技术的运用成为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大会推出虚拟主持人i-ven,利用实时动作捕捉技术,与现场嘉宾无障碍互动;运用舞台裸眼3D、旋转屏等技术手段,增强元宇宙视觉体验。大会同时开设了科技智能展示互动区域,通过与实时驱动数字人新技术的互动交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元宇宙产品。

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是天河区探索元宇宙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主要以嘉年华和音乐会的形式呈现。其中,嘉年华通过联动海心沙、花城广场、天河路商圈等全城数百个户外大屏打造超级元宇宙城市画廊。“宙响天河”——元宇宙音乐会打造了一场极致的元宇宙视听盛宴,已于3月22日晚在海心沙上演。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