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信》2023年第1期 2023-03-22 09:3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迎来新的战略机遇,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1月4日至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指明了发力方向。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肩扛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使命重任,我们始终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力量、最实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审查和数据安全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整体布局,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

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在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发展、网络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这十年,网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时代网信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持续完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加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网络空间正能量极大释放、负因素极大遏制。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这是一场风雨兼程的行进,一路披荆斩棘;这是一段把握机遇的航程,一路奋勇争先。

做好下一步网信工作的谋划、部署和推进,必须对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数字革命进入深入推进期,百年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民族复兴进入历史上升期,党心民心进入空前凝聚期,管网治网进入提质增效期。面临新的战略环境,网信工作肩负起新的战略任务,凸显出新的战略要求,迈向新的战略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面对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面对新形势与新变化,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落实好相关决策部署,统筹网上网下,提升治理效能,扎实推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住工作主线,突出发力重点,不断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年工作主线,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方面,加强网信领域从业者的学习培训,开展网上宣传和深度解读,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制作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创意互动的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向全体网民延伸;另一方面,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网信领域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切实提升议题引领力、内容感召力、舆论引导力和国际传播力,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深入推进“清朗”等专项行动,不断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以特色品牌活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

加快数字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把核心技术突破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创新保障机制。聚焦先导产业提升全链条自主可控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持续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完善配套规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互利共赢。宣传介绍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积极主动参加全球数字治理进程,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方案”。

放眼神州,开局便是冲刺;俯身耕耘,未来无限可能。让我们前进的脚步,担当“中国精神”的历史分量;让我们创造的价值,汇聚“中国力量”的磅礴伟力。

2023年网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已定。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以实打实的举措,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让中国这艘巨轮,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再书华章。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