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信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3-03-15 16:52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多次提及网信事业发展。《中国网信》杂志邀请多位专家为你解读。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谢新洲:

多措并举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这一要点的提出对于加强互联网内容的建设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能够服务于民、惠及于民。提升互联网内容质量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短视频、游戏产品、社交媒体产品等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中进行内容消费的满意度,促进互联网内容领域不断繁荣发展。

其次,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需要积极作为、引导舆论。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等大事喜事,网上内容建设和舆论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等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与舆论引导。

第三,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应当加强创新、实现升级。当前互联网内容平台推出多种策略,在技术层面不断优化升级,运用5G、AR、VR等新兴技术探索新的内容生产传播模式,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未来,媒体、企业、平台、网民等多个互联网内容主体需要持续发力,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正能量内容制作和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鲁春丛:

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并不断向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社会治理等领域拓展,带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联网”“用网”,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作用,按照“应用牵引、行业出题、产业答题、供需协同”的思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行业出题,建立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清单。组织和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上下游重点企业开放应用场景试点,明确攻关方向和任务目标。二是产业答题,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遴选发布优秀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录,加快建设供给资源池,加速优质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供需协同,建立政府、需方、供方、专业机构多方联合推进机制。分类分级分阶段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集群,在应用中不断迭代优化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郎平:

以网络强国建设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和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冲击,我国仍然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向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这离不开我国在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突破以及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更离不开网信技术助推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优化升级。例如,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加到14.5亿户,为促进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发展“互联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

面向未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离不开安全的网络环境和高效的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处理好数据安全问题,平台经济的发展需要处理好平台治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事关产业和经济发展,更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因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也是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 张熙:

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不断壮大,“互联网+”持续普及,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同时,正视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调着力解决创新动力和机制问题,力求在关键领域快速形成突破,这既是国际国内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需求,也是我国科技教育长期积累后进一步跨越式发展,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此外,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的背景下,再次明确支持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是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创新生产模式、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促进平台经济行稳致远,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 彭伶:

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生态治理工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为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门专门出台相关规定,同时开展净化网络生态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例如,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开展教育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网上“软色情”信息,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等。

当前,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发展,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相互嵌入、相互影响越来越深刻。因此,必须要继续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好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责任制,大力加强新时代网络思政建设,加强数字技术创新运用等,推动网络大流量持续澎湃思政正能量,凝聚亿万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广泛共识,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姜飞:

网信领域展现新气象

先进的信息传播基础设施是数字文明发展的基础,现代化的数字文明理念是信息传播基础设施发展的引领方向,二者合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网信事业,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发展“互联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第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离不开精准布局和精准施策,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第三,网信领域展现新气象,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互联网内容建设持续加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第四,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全面和完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加到14.5亿户。所有地级市实现千兆光网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宽带,体现出网信领域的全新成就和发展底气。

第五,网信领域的深化发展体现在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从国内来看,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服务人民;从国际来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