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中央网信办深入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问题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3-02-28 20:5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2022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统一部署下,聚焦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情况,结合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强化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整治网上各类涉黄涉非问题,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2022年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下架移动应用程序420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5万余家。

全面整治网上涉黄涉非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各级网信部门聚焦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热搜榜单、热门话题、PUSH弹窗和重要新闻信息内容页面等重点位置版块,及时清理淫秽色情、低俗庸俗、血腥暴力、恐怖惊悚等违法和不良信息,从严处置一批从事色情、赌博交易的网站平台。针对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问题乱象。对存在传播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谩骂、诱导打赏等有害不良信息问题的抖音、快手、哔哩哔哩、花椒、斗鱼、虎牙等平台,依法予以约谈、限期整改、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罚款等处置处罚;对集纳传播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信息的葡萄美女直播、雪月直播、萌果直播等106个直播、短视频平台,依法予以下架关停,并将其经营主体纳入应用程序开发者黑名单。

深入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各级网信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未成年人引导、教育和保护,认真梳理未成年人常用的网站平台应用,深入排查产品各个环节功能,坚持综合施策、依法治理,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在寒暑假期间,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务院未保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管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等问题。集中清理涉未成年人“软色情”、邪典视频、自杀约死、祖安黑界等有害信息内容,坚决禁止未成年人出镜直播或以声音、肢体等方式变相出镜,严格管控借“网红儿童”牟利行为。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严格时间限制和功能限制,优化算法推荐内容,有力杜绝未成年人“氪金”打赏,让未成年人上网更安心、家长更放心。强化对专门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设备的信息内容管理,深入排查语音、视频、文字、图片、游戏等场景,全面清理违法不良信息,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全方位落实到未成年人用网各个环节。

不断夯实管网治网制度基础,有力压实网站平台责任。中央网信办制定修订《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分领域、分环节、分场景细化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规范细则,持续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网站平台由“要我管”逐步向“我要管”转变,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强化信息标识,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主动清理违法有害信息、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更好维护网民合法权益。指导监督各地各网站规范开展举报工作,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全国4100余家主要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方式。2022年,广大网民举报色情、赌博、侵权、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1.72亿件,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深入排查处置网上涉黄涉非突出问题,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做好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网上文化权益。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