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内信息
广东网络公益品牌如何“破圈”?这份报告解码背后秘诀→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12-25 13:4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广东有哪些网络公益品牌?近三年来涌现出哪些特色案例?在广东网络文明宣传季期间,《广东网络公益研究报告(2019-2021)》对外发布。

该报告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出品,由南方日报课题小组调研撰写。报告从新品牌、新动力、新爆款、新趋势等维度切入,深度解码广东网络公益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动力。

发展动力内生于网络公益实践

近三年来,我国每年有超过百亿人次参与互联网公益。报告指出,作为全国网民第一大省,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网上商贸、文化和社会行为活跃。三年来,依托常态化开展的“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网络公益活动,广东不断推出网络公益品牌项目,传播链条频频“破圈”。

报告认为,广东网络公益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动力,可归纳为聚焦力、创新力、辐射力、影响力、服务力五点,它们内生于广东网络公益事业的火热实践,又聚合赋能广东网络公益事业持续向前。

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是公益慈善事业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在聚焦力上,报告指出,以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网民为代表的广东网络公益力量,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积极作为。以2020广东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为例,征集到的206个网络公益典型案例中,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三大主题的占比超过60%。

探索“直播+公益”、打造AI志愿助手项目……在创新力上,广东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多、网民数量大、民间公益活跃等优势特点,运用5G、云计算、AI、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互联网属性强、国内知名度高、发展前景好的网络公益项目,让网络公益成为可广泛信赖的数字化生活方式。

在辐射力上,广东调动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充分发挥各自业务、技术和服务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价值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的协同大格局,使网络公益人人可参与。如广东打造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i志愿”全省注册志愿者超过1625万人。

在影响力上,通过结合全省线上线下资源持续打造“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广东集中组织开展并宣推展示网络公益项目,实现了活动的品牌化、常态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服务力上,广东在公益扶贫、助残帮困和“互联网+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切实发挥了网络公益事业服务基层群众、改善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作用。“展翅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发起“广东省青少年大病救助工程”……一大批民生项目不断涌现。

依托常态化活动孵化品牌

常态化开展的“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网络公益活动,已成为一个品牌孵化器。三年来的十大网络公益项目、团队、传播典型,既是走在前路的探索者,也为后来人提供参考示范。

报告选取了十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本文将例举其中部分内容。

获评2019年十大网络公益项目的“99公益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联合众多公益机构、爱心企业、明星名人共同发起,致力于探索公益慈善事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以“人人可公益的创联者”角色推动构建良性持续的网络公益生态。

报告认为,“99公益日”在公益玩法的探索和创新,是其能够作为互联网公益样板的重要特点。它不仅为公益机构及其项目提供了展示和募捐机会,也更新了诸多公益机构的筹款意识和观念,打造了一个“人人可公益”的平台。

获评2021年十大网络公益项目的“互联网+公益助残”计划,由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启动。为指导和帮助残疾人适应“互联网+”浪潮下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牵头组织启动“梦想启航”虎牙公益助残网络主播扶助。首期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培训班为来自全国26个省513名残疾人提供培训,吸引近20万人在线关注。

报告认为,在“互联网+公益助残”计划中,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把互联网优势和残疾人特点需求紧密结合,开展公益助残直播带货、培训等一系列公益助残项目,在数字时代不让残疾人掉队,激活残疾人新就业形态,有力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获评2020年十大网络公益团队的华南师范大学“紫荆云陪伴”志愿服务团队,着力推动“云支教”工作,持续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与西部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在线辅导服务。

报告认为,线上支教突破了时空限制,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和时间成本,覆盖更广的人群,同时,也引导着更多青年在“云支教”中涵养家国情怀,投身志愿服务实践。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