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广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省委宣传部赴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2022-11-25 15:1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近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记者从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了解到,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思路,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的实招硬招。

与此同时,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分赴各地各部门进行列席旁听,并与中心组学习秘书进行座谈交流。省委宣传部列席旁听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须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列席旁听工作,旨在推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造业当家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记者观察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不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的关键词之一。

“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学习领悟,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11月23日召开的云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表示,要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反弹琵琶”,纵深实施“东融湾区”策略,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巩固拓展生态发展优势,切实对标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优化完善云浮发展路径。

在11月22日召开的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表示,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谋划部署推进财政工作。接下来,省财政厅将设计好财政支持制造业当家的政策安排,进一步整合优化财政资源布局,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加大向“三农”领域倾斜支持的力度;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差异化的转移支付制度;支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促进内外贸优势相互转化、叠加强化。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11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晓霞在会上就“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学习分享。她表示,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将推动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深化碳排放权交易,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

关键词:民生福祉

创造高品质生活

厚植幸福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与会人员还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展开学习讨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云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透露,云浮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高标准做好中心城区品质的提升规划。比如“老有所养”方面,云浮全市共有超47万老年人群体,目前全市各区县都已拥有了养老服务中心,镇里面建起服务站,“双百社工”进村服务困难老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本服务质量,推进精准服务和动态服务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此,省生态环境厅将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绿水青山: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委宣传部列席旁听工作小组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要进一步将“学”和“用”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学习互动,深化理论和工作具体问题调研交流,扎实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